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0年 网站总量超350万

作者: 龙哥 分类: 技术 发布时间: 2014-03-21 12:24 ė1,143 次浏览

3月21日上午消息,中国互联网协会、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今天上午在京发布《中国互联网站发展状况及其安全报告(2014年)》。报告显示,我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0年来,网站总量达350.7万个,但受境外攻击明显增多。1994年,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,成为国际互联网家庭中的第77个成员,距今已有20载。

报告显示,截至2013年12月底,中国网站发展取得显著成就,发展现状呈现以下六个特点:

第一,中国网站已成规模化发展之势。中国互联网站总量近350.7万个,为中国网站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的接入服务商982家,网站主办者近281.7万个,网站使用的独立域名共计461.4万个。

第二,接入市场竞争充分,尚未形成市场垄断。网站接入市场竞争主体较多,除了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外,另有979家IDC、ISP等接入服务商提供接入服务;市场份额均衡,其中成长了以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民营接入服务商。排名前十的接入服务商均为民营企业。

第三,网站主办者以企业为主,互联网跨界融合特征明显。在350.7万个网站中,单位举办的网站达到245.2万个,接近网站总量的70%;个人举办网站约为105.5个,占比30%。

第四,网站注册使用的独立域名成三国争霸态势,中文域名稳步增长。在中国网站注册使用的461.4万个独立域名中,顶级域为277个,其中注册使用“.cn”、“.com”、“.net”域名完整数量最多,站独立域名总量的94.6%。

第五,专业互联网信息服务网站初具规模。全国提供教育、医疗和新闻等专业互联网信息服务网站共计16202个,虽然总量较少,但增速较快。其中,提供教育信息服务的网站最多,达到5820个。

第六,网站安全问题形势严峻,受境外攻击、控制明星增多。在篡改问题上,2013年被篡改的中国网站数量24034个,同比增长46.7%;在植入后门上,去年有76160个中国网站被植入后门;在网络钓鱼问题上,去年发现仿冒页面URL地址为30199个,其中美国境内的IP地址承载了近42%的钓鱼页面。

本文出自 俞凌龙博客,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及相应链接。

本文永久链接: https://blog.jlwz.cn/132

Ɣ回顶部